跳到主要內容區

國立高雄科技大學針對生成式 AI 工具之教學因應措施

 

壹、前言

一、ChatGPT 是什麼?

網站:https://openai.com/blog/chatgpt

ChatGPT是一種生成式人工智慧(Generative AI),是受過訓練的程式化人工智慧聊天機器人,可以像真人一樣自然地回答眾多問題,為使用者整理各種資料,查找答案;但因為它的資料源自於大量網路內容,所以不一定正確。

二、ChatGPT 可以做到什麼事?

ChatGPT 可以流暢地回應各式問題、求解數學方程式、寫作文章(基礎學術文章、文學文本、電影劇本等)、檢查和調整程式碼、翻譯語言、文本摘要和關鍵字檢測、解釋事情(包含解釋一段程式碼的功用)⋯⋯等等,還可以請 ChatGPT 幫您檢查英文文法、寫一首歌詞、安排行程,甚至問它遊戲攻略哦!但還是要提醒使用者,仍需主動積極判斷,留意資料正確性,不要照單全收。

三、教學上使用生成式AI應注意哪些事?

  • 生成式AI跟一般搜尋引擎直接找到資料有所不同,生成式AI可能會計算錯誤,甚至無中生有,部分產出內容可能不正確,有賴使用者主動辨別判斷。
  • 為維護個人隱私,請不要將重要個資(如身分證統一編號、醫療與財務資訊等)輸入至生成式 AI,以免被紀錄並加以學習應用。
  • 師生應謹守學術誠信及倫理規範,不應有造假、變造、抄襲、請他人代寫或以翻譯代替論著等行為。

四、高科大怎麼看ChatGPT?

我們建議:用正面角度看待並善加利用 ChatGPT,鼓勵教師將 ChatGPT 或其他生成式 AI 作為精進教學的輔助工具,提升學生學習成效。

 

貳、我可以如何善用ChatGPT?

【老師面】

一、課程先訂好使用規則:

教師於撰寫課程大綱,以及第一節上課時,建議說明生成式AI的使用規範,讓學生知悉該課程是否可以利用生成式AI作為輔助學習工具,或者協助作業內容之完成,以及使用生成式AI對於評量作業或考試成績之影響。

例如:本課程作業及考試得使用生成式AI,但必須先取得本課程教師的同意,並註明使用之過程。

二、課程規劃時:

老師可以利用 ChatGPT 發想教案及規劃課程大綱等初稿,再進行編修調整,縮短前置準備時間,能加速老師在課前設計的資料蒐集。

範例1:請為「大學二年級」學生規劃18週「電磁學」的授課大綱

三、教材準備時:

運用 ChatGPT 設計學習單、討論議題、 Rubrics 評量標準等,亦能生成教學投影片的初稿大綱、作業說明、課程公告、引導學生自學的指導語等資訊,以作為備課參考。

範例2:你是化學的專家,請以「化學反應」為主題,設計「生活中的案例」,讓「大學一年級的學生」,能夠「理解主題內涵」

四、設計作業或測驗題時:

可以利用ChatGPT出題,並請它試做考卷,從ChatGPT回答內容評估題目難易度是否適中並具有鑑別力;題目可以適當增加教師教學獨有的內容,減少學生完全依賴ChatGPT的答案。

範例3:請幫「大學一年級」的學生出一份「出師表」的30題單選題

五、教學應用範例:

  • 老師可以請同學使用 AI 工具產出程式碼,然後自行編修;或是要求學生自己寫程式,再透過 AI 檢測是否有bugs。

範例4:請用Python程式語言完成以下任務:使用者輸入一段話,程式抓出單字的第一個字母,並輸出縮寫

  • 請學生撰寫英文文章後,由 AI 工具檢查文法是否正確。

範例5:請檢查以下文章的英文文法

  • 請學生以 AI 產出文章大綱,但裡面的論述需要自行編輯補充。

範例6:請產出一份「牧羊少年奇幻之旅」讀後心得大綱,至少10

  • 老師可以利用ChatGPT進行對話練習,有助於引導學生學習精準的提出問題。

例如:詢問ChatGPT「請規劃花蓮旅遊行程」,因條件不夠明確,可能無法得到很好的回答;使用者可以提供更具體的條件,例如:「請規劃暑假帶『2個小孩』到花蓮『3天2夜』的旅遊行程,並提供適合親子住宿『4星級』以上的飯店清單」

六、是否有工具可以偵測學生有沒有使用ChatGPT?

  • 目前針對 ChatGPT 生成內容的偵測工具有:(1) OpenAI AI Text Classifier; (2) CheckforAI; (3) GPTzero.me; (4) Content at Scale。
  • 限制
  1. 準確度低:目前的偵測技術還無法提供足夠的準確度,讓教師藉以判斷特定作業中是否使用到 AI 生成內容。其次,如果生成內容經過修改而不是被直接使用,偵測的困難度更高。
  2. 舉證不充分:AI生成文字之內容為隨機之文字組合,因此即使偵測工具判定作業中有使用AI生成之文字,亦無法提供確切的證據。也就是目前現存的原創性檢核工具 (例如Turnitin),可以明確指出相似內容之期刊或網頁內容;但是AI生成內容的偵測工具還沒有辦法做到。
  • 建議:教師應當謹慎使用任何偵測 AI 生成內容的工具,目前的技術尚無法準確驗證,萬一出現錯誤偵測,反而引發更大爭議。

七、如何避免學生使用或過度依賴ChatGPT等生成式 AI 工具?

  • 清楚地和學生說明並溝通 AI 生成工具的使用方法和限制,讓學生清楚瞭解相關規定。
  • 善用形成性評量,不著重在單一評量或最終結果,或是加深評量層次,並加入課程獨特性的內容。
  • 課程設計強化探究實作,融入動手操作、實驗及議題探究,強調從做中學的歷程。
  • 採用多元評量。佛羅里達大學英語系主任席德多布林 (Sid Dobrin) 說:「學生們之所以抄襲,是因為作業可以抄襲。」老師可以改變傳統有正確答案的紙本測驗,結合繪圖、小組討論合作、口頭報告方式,評估學生學習成效。

 

【學生面】

一、我如何使用 ChatGPT 幫助學習?

  • 尋求解答:針對學習主題或課程內容裡不清楚的概念或想法,可以向 ChatGPT 提問,以便釐清觀念。
  • 學習提問提升思考力:使用 ChatGPT 提問時,必須盡可能明確、具體,才能獲得高品質的回應。因此與 ChatGPT 的問答對話過程,有助於釐清想法內涵,釐清問題的核心,引導我們學習思考與精準提問。
  • 提供反饋:可以分析作業內容,從ChatGPT的回答與反饋,作為反思改進寫作內容之參考。
  • 編修文字內容:輔助編修作業或報告內容的文字,修改文法或用字,刪除不必要的贅字,精簡內容。
  • 學習外語:利用對話問答功能,進行外語對話練習;也可下載外掛程式,練習口說。
  • 學習批判性思考:ChatGPT 生成內容可能存在資訊偏見與錯誤,因此必須學習查核、評估及分析資訊。我們必須有能力判斷AI生成內容的真實性,一旦有存疑,必須查詢其他管道的資料,對於缺乏支持證據或似乎不正確的內容,應尋求其他具權威性來源,才能確保使用資訊的正確性。臺灣大學圖書館曾提醒讀者,有不少案例是 AI 生成了不存在的參考文獻,需要使用者更加細心求證書目、參考資料的真偽,才能夠正確引用。
  • 同學可以請它修正英文文法、微調語句;或者和它腦力激盪、發想期末專題的各種可能性;抑或是將其當成家教,遇到不懂的問題請教它、但不依賴它,仍靠自己思考,如此一來,比較有機會真正進步,讓科技幫助自己成長。

二、我可以使用ChatGPT 寫作業或用在Open Exam嗎?

  • 尊重老師課程的規範,在使用任何生成式AI工具前,必須先取得教師的同意。
  • 具備資料的判斷能力,將生成內容視為參考資料,不可完全抄錄,避免過度依賴AI工具,喪失自我的創造力及批判思考能力。
  • 使用AI生成內容時一定要進行資訊查核,確保遵守學術倫理及學術誠信的要求,不涉及抄襲或違反著作權,並應明確標註使用生成式AI產出的內容。

三、如何引用 ChatGPT 生成內容?

  • 引用慣例:目前學術報告寫作,還沒有明確的 AI 生成內容的引用規則。有鑑於AI 生成內容的資料來源是無法回溯、取得或提供直接連結,建議將之視為 personal communication 或 correspondence,使用相對應的引用格式。細節和引用方法可以查詢 APA、MLA、Chicago Manual Style 等引用格式之規範。
  • 引用格式:可以參考 Scribbr 提供的引用建議和範例:ChatGPT Citations | Formats & Examples

四、我還能做哪些學習方面的應用呢?

  • 可以作為專題或研究主題的發想工具,透過明確的提示,產出相關的研究方向,或釐清疑慮,確認問題點,找出思考方向。
  • 在撰寫論文前,可使用 ChatGPT 等AI生成工具產生初步的研究方向及論文骨架,快速建立論文的整體結構。

 

參、參考資料:

  • 饒達欽、李祥樂(2023)。讓 ChatGPT 協助學習歷程發展與職涯試探。臺灣教育評論月刊,12(5), 134-137。
  • Cooper, G. (2023). Examining science education in ChatGPT: An exploratory study of generative artificial intelligence. J Sci Educ Technol, 32, 444–452. https://doi.org/10.1007/s10956-023-10039-y 
  • 史丹佛大學-TEACHING IN THE AI ERA. https://tlhub.stanford.edu/docs/teaching-in-the-ai-era/
  • Crawford, J., Cowling, M., & Allen, K. (2023). Leadership is needed for ethical ChatGPT: Character, assessment, and learning using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(AI). Journal of University Teaching & Learning Practice, 20(3). https://doi.org/10.53761/1.20.3.02
  • Mollick, E., & Mollick, L. (2023, Feb. 9). Why all our classes suddenly became AI classes: Strategies for teaching and learning in a ChatGPT. Harvard Business Publishing Education. Retrieved from https://hbsp.harvard.edu/inspiring-minds/why-all-our-classes-suddenly-became-ai-classes
  • 林穎俊( 2023-03-03)下對指令!讓 ChatGPT 幫你省力備課的10個方法https://flipedu.parenting.com.tw/article/008129?fromid=inarticle&id=008119
  • 北伊利諾大學創新教學中心-ChatGPT and Education https://go.niu.edu/chatgpt
  • 國立臺灣大學教學發展中心(2023 年 3 月 14 日)。臺大針對生成式AI工具之教學因應措施。https://www.dlc.ntu.edu.tw/ai-tools/
  • 教育部臺灣學術倫理教育資源中心(2023年4月)教師因應生成式AI的教學指引https://ethics.moe.edu.tw/files/resource/poster/poster_24.jpg
  • Mollick, E., & Mollick, L. (2023, Feb. 9). Why all our classes suddenly became AI classes: Strategies for teaching and learning in a ChatGPT. Harvard Business Publishing Education. Retrieved from https://hbsp.harvard.edu/inspiring-minds/why-all-our-classes-suddenly-became-ai-classes
  • Cooper, G. (2023). Examining science education in ChatGPT: An exploratory study of generative artificial intelligence. J Sci Educ Technol, 32, 444–452. https://doi.org/10.1007/s10956-023-10039-y
  • Lo, C.K. (2023). What Is the Impact of ChatGPT on Education? A Rapid Review of the Literature. Educ. Sci, 13, 410. https://doi.org/10.3390/educsci13040410
  • Thorp, H.H. (2023). ChatGPT is fun, but not an author. Science, 379(6630), 313. https://doi.org/10.1126/science. adg7879.
  •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– 生成式AI之學習應用及參考指引https://ctld.ntnu.edu.tw/generative_ai
  • ChatGPT Citations | Formats & Exampleshttps://www.scribbr.com/ai-tools/chatgpt-citations/
  • AI讓你更聰明?ChatGPT 10招提升學習效能https://www.gvm.com.tw/article/102402
  • 國立高雄大學-AI生成工具使用指引https://tech2021.mystrikingly.com/aitools?utm_source=email_deliver&utm_medium=email&utm_campaign=aitools
  • 用 ChatGPT 升級學習筆記整理技巧教學,如何有效輔助摘要文章?https://www.playpcesor.com/2023/04/chatgpt.html
  • 教育部臺灣學術倫理教育資源中心「生成式AI對研究與學術倫理的影響」2023.03.30 孫以瀚
  • 教育部臺灣學術倫理教育資源中心「運用ChatGPT撰寫作業的風險」2023.03.17 楊舒凱